~活  動  報  導~

 

 

與大地學習~大明社區大學生態閱讀稻米收割營

 

 

 

 

 

        

 

        「你用左手反握著稻梗,再用右手持鐮刀俐落的劃下」,「不行、不行….這樣會傷了自己的手….714日西湖鄉稻米產銷班的郭春爐在稻田裡指導著大明社區大學學員,如何採收稻禾。
   
  如何讓年輕的一代珍惜「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」的艱辛,不如就讓他們親自參與稻米收割的過程。苗栗大明社區大學「生態閱讀」課程的宗旨就是要讓學員親手自己做,在做的當中體會自然、瞭解生態,進而珍惜大地所給予人類的豐盈。
   稻米收割營除了讓學員得以了解稻米成長的過程之外,更期盼藉由親自體驗當中學會感恩惜福。714日上午,30位學員頂著36度的高溫,在西湖鄉稻米產銷班的郭春爐的帶領下,帶著鐮刀、手套,親自下田割稻。
   
  體力與烈日是最大的考驗,三十分鐘過後,許多學員已經被驕陽打敗,閃躲在樹蔭下,此時郭春爐大喊:「沒割完….不能回家!」半分地,30人,竟然用了4個小時才收割完畢。收割完,郭春爐臉不紅氣不喘地繼續講解晒榖、分米與包裝技巧,學員們一個個瞪大眼睛認真聽講,課程結束時每位參與的學員皆獲得剛才辛苦收成的新米一袋,這一袋米,讓學員深深體會農民的辛勞,同時也讓大家學會了惜福與感恩。


 

上一頁